| 设为首页 | 添加收藏 |
怀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名胜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山尾山头拖翠长,吟鞭摇雨路苍苍。
不成村舍三家住,稍有田塍半段荒。
铺地云容如海市,遮天峰势似边墙。
溪回岭转无穷态,直到门前见夕阳。


        这是我国清代著名剧作家孔尚任所写的“冒雨过石门山”诗。

        石门山位于曲阜城东北25公里。山峰高峻,泉涧纵横,洞壑深幽,古木苍翠。登上山顶,远眺泗河如带,蜿蜒曲折;俯看池塘若镜,碧波荡漾。“岚光青到枕,秀色耐人餐”,这里,历来是登高观赏自然风光的好去处。

        石门山原名龙门山,两山对峙如石门,故名石门山。石门右侧的胜涵峰为全山主峰,海拔406米。峰顶原有泉,流入溪涧成瀑布。山色秀丽,有含珠台、漱玉井、春山馆,秋水亭、金银山、冰雪涧、鹿游岭、鹤梦楼、濯缨泉、寻药径、千寻土、一丈碑、石笋林、藤花幄、幡龙洞、鸣凤岗、孤雲堂、斜日店、滚丹峪、抱虎崖、修月磴、问天阁、草衣庵、油篓峡24景,尤以石门月霁为曲阜胜景,列为曲阜十景之一。景点主要集中在石门寺周围。沿山路而上,浓荫匝地,山花烂漫,南天门前立有孔尚任《建秋水亭记碑》,碑阴刻有杜甫石门宴集诗。孔尚任隐居石门山期间曾募集资金重修山容,写下了《募修玉泉寺疏》、《樵约》等文章。南天门之东为含珠台,是唐代诗人李白杜甫宴别处,今人题刻李白的《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》诗于其上。过南天门右转,便至石门寺。石门寺在元代名全真观,是峄山道场的下院,明景泰年间改为佛寺,更名玉泉寺,寺在石门山,人们习称石门寺。寺有房四十余间,多为和尚居所,神像等供于东南千佛殿一院。主殿供三世佛,十八罗汉、观音菩萨,西厢供地藏菩萨,东厢不供佛像,却供关公,以周仓、关平陪侍。出寺沿山路继续北进,迎面供药王华佗,北行则有潄玉井、卧龙井、芙蓉岩、一丈碑等景点,芙蓉岩形如将绽的花蕾,非常形似,一丈碑刻有清乾隆间曲阜名人颜崇椝等人的题记。再北则为唐代竹溪六逸之一张叔明隐居处。登西山,可参观蟠龙洞、孔尚任隐居处,登东山,可寻孔子系易故址、子路宿处遗址。顺涧而下,玉泉、濯缨泉、藤花幄、龙泓、冰雪涧、石笋林步移景换,目不暇接。

        石门山一向为游览胜地。早在唐朝,大诗人李白、杜甫结伴东游,“醉眠秋共被,携手日同行,”足迹踏遍石门山。杜甫曾写下了《题张氏隐居》、《刘九法曹郑瑕丘石门宴集》两首诗。当这两位伟大的诗人在东鲁分别时,曾在石门设晏,依依话别。李白写下了脍炙人口的《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》诗,“醉别复几日,登临遍池台。何日石门路,重有金樽开?秋波落泗水,海色明徂徕。飞蓬各自远,且尽手中石杯。“诗圣诗仙别绪怅,期待着石门再会,金樽重开。

        清代著名戏作家孔尚任和石门山有着不解之缘。康熙十七年(公元1678年),孔尚任约族弟尚恪、尚悼同游石门山,时值重阳佳节,枫林如醉,丹柿悬金,他们为石门山的景色所陶醉,三人当即洒酒为盟,要聚钱买山隐居。但尚恪早死,未能如愿,孔尚任独自一人在胜涵峰阴叠石结庐,取名孤云草堂,潜心读书。康熙二十一年(公元1682年)他被六十七代孙、衍圣公孔毓圻敦促出山,主修《孔子世家谱》、《阙里志》。康熙二十三年(公元1684年),康熙皇帝来曲阜祭祀孔子,孔尚任被推荐为引驾官,并为皇帝讲经,深得康熙赏识,破格授为国子监博士,被调进京。孔尚任大喜,但入京后,“梦寝之间,不忘故山,未卜何年,重抚松柏,石门有灵,其绝我耶?其昭我耶?”石门果然有灵,康熙四十年(公元1701年),石门山接回了罢官的孔尚任,并让其在这景色秀丽的山上终其天年。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 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 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


曲阜名胜:石门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