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设为首页 | 添加收藏 |
怀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动态

四个彩绘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,三孔彩绘工程进入全面铺开新阶段

      2015年5月份,曲阜去年上报的《孔府西路古建筑彩绘保护维修方案》、《孔府东路慕恩堂、报本堂建筑组群彩绘保护维修方案》、《孔庙东路古建筑群彩绘保护维修方案》、《孔林大林门到二林门古建筑组群保护维修方案》四个彩绘方案,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批复,这标志着继颜庙古建筑群彩绘保护维修工程于2014年实施并竣工后,曲阜“三孔”彩绘工程进入了一个全面铺开、大规模维修施工的新阶段。

     曲阜“三孔”古建筑群是中国封建社会历代纪念孔子、推崇儒学的表征,以悠久的历史、宏大的规模、丰厚的文化积淀、高超的建筑技术成就闻名于世,对研究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、经济和文化教育提供了重要的资料,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和科学艺术价值。为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,2014年4月份“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”开始启动,国家文物局对“三孔”古建筑群彩绘保护工程批准立项,方案报批、材料储备、库房建设、资料准备、数据采集、人才培养、专家指导、组织施工等工程各项工作相继展开,有序推进,稳步实施。
“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”规模庞大,技术复杂,要求严格,计划5年左右完成。其中,维修方案的制订是一项最基础、最复杂的技术性工作,需要经过多次现场勘察、专家论证和反复修改,经省文物局通过后再报送国家文物局批复。计划中的20项维修方案中,除5月份已获批的四方案外,仍有《孔庙大成门、东西庑古建筑群彩绘保护维修工程》、《孔府东路一贯堂及内宅院古建筑群彩绘保护维修工程》等四个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,正在专家评审中。目前,曲阜“三孔”彩绘工程维修方案制订报批已完成了工作计划的一半。